卡斯蒂亚家的蓝斗篷

子博,专用发《当冰雪消融之时》,暂时没有发过摸鱼内容
大概是个月更型选手

【entp/intp】不确定性原理

官设

*又名:三位Fe试图抢救八位Fi实录

*也被称为:intp试图成为物理学家,但首先她要将entp变成心理学家

*warning: 哭泣的intp


   “这很奇怪吗?”intp反问,“首先,我是一个人类;其次,我拥有泪腺;再者,我的泪腺没有堵塞。这三个前提条件足以得出一个结论:我哭很正常。”

    是很正常,entp想,但是intp在他面前抽抽嗒嗒,这件事看上去相当地荒谬,冲击力不亚于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。而且intp哭的光明正大,她甚至不会用纸巾抹去脸上的泪水,至多将已经沾满泪水的眼镜摘下,随意地丢在一打乱堆的复习资料上。而且——天——她居然还在哭泣和论述的当口抽时间向他翻了个白眼。据此,entp断定,这是一个货真价实的,正常的intp,眼睑肌无力的,偶尔刻薄的,理性健全的intp——除开她在给自己发了一条短信的五分钟后赶来,抱着她那杂乱无章的复习资料,不一会便蹲在椅子上开始边看边哭。

    于是entp接话:“我以为你不会自我认同为一个人类。”

    “你觉得我会自我认同为一个机器人?一条程序?”

    “我以为你只是一个心灵,而不存在身体。”

    “如果您认同笛卡尔的哲学观念的话,”intp说,“您无法确认我的存在,因为我假定您不相信上帝的存在——这是非常遗憾的事情。”

    打断一下,entp这个时候情愿相信上帝的存在——intp是一件多么精妙的造物!以至于entp要用上帝来解释她的存在。她依旧习惯性地抒发着强有力的观点,但是这并没有制止眼泪的流淌。于是entp丢了包纸巾给她。

    “那么或许你可以解释一下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。”他放下手中的笔——你知道,大学生不必再期末周无时无刻复习。

     Intp茫然地看着他。

    “你在哭。”entp强调。

    Intp点点头。

    “所以你能解释一下你哭泣的原因吗?”他耐心地拆解词句。

    “呃……”intp合上手中的笔记。她甚至在认真思考。过了好一会她得出结论:“可能因为压力太大了?”

    如果他可以抽离一下,entp心想,一个人形人工智能在你面前分析她的情绪,甚至得出了一个类似于“我作为人工智能并没有真正的情感和心情,但是根据大数据分析期末周的大学生大概率会因为压力而情绪崩溃。”诸如此类的结论。与此同时她正哭得上气不接下气,俨然有过呼吸的趋势。这实在是太超过了,他的意思是,这实在是太超出实际认知范围了,酷毙了。

    但是他此时此刻要面对的是一个哭泣的intp,活的,显然不擅长与对于语言以及潜台词进行分析。 他决定换个换个问法——然后把纸巾拆开,塞到intp手里。

    “今天的量子力学考试怎么样?”

    “量子力学考试的什么怎么样?”

    简直是全自动抠字眼机器,entp愤愤地想,不接受任何模糊搜索的人工智障。他觉得intp可以通过逆向图灵测试。这可是人类进化的一大步。

    “难度,考试结果,你对于知识的掌握程度,都可以。”entp尝试将问题进一步地精确化。

    Intp停顿了一会儿。好极了她在检索问题的答案。与此同时她用纸巾沾了沾脸上的泪水。太棒了她动起来了。

    “很抱歉,我不能给你一个准确的描述。“intp说,“你可以等阅卷结束后,成绩出来后再再问我。”

    “那么我接受20%的误差。”entp随口接话。然后他继续耐心等待intp思考。

    “不是很难。”她开始缓慢地描述,“应该说,完全是最基础的知识。只要理解课程内容就应该能够拿到满分。但计算很复杂——不,数学能力不应该是学习物理的障碍。我当时很紧张,不,但结果应该还可以。这节课不存在我不理解的知识点,我可以直接去当助教教下个学期的这节课。”

    很紧张——很好,终于出现了一个关键词。

    “你在哭,因为你之前很紧张。”entp说,“试试深呼吸。”

    “谢谢,”intp说,“但是很抱歉,我很难给你一个精确的描述。”

    “不,我只是在问你的感觉。”

    Intp又思考了一会儿。她捏着比在草稿纸上漫无目的地乱划。“很遗憾,entp,我没有感觉。感觉是不精确的,不精确的量不应该用于描述。”

    “‘首先,我是一个人类。’”entp开始引用她说过的话。

    “我是一个行走的不确定性原理。”intp很颓废地说。

    “因为你无法同时测定你真实的能力和自信心?”

    “我没有缺乏自信。”intp瞪了他一眼,“我只是不在拥有充分信息的时候做不可靠的推测。比如说盲目的自信。”

    Entp明白她有所指。但他愿意相信自己从不盲目。

    “我的意思是,进行全面的准确的描述是不可能的。”她往椅背上一靠,伸出两只手来比划。“物理学是这样。你只能逼近正唯一正确的理解,但是不能达到。但是物理的意义在于了解一切。但是你越是试图准确描述,越是不可能达到真正的精确——因为你将不再接受将接近精确视作精确。这是一个悖论。”

    “就好像你虽然说着自己掌握了所有的知识,实际上仍旧不相信自己的理解。”

    “人是不可靠的。”intp说。

    “说到底还是没有自信。”entp总结。

    Intp瞥了他一眼,最终还是决定在椅子上瘫着。“或许你说得对。”

    “你为你无法确定的自信心而无法支撑起的自尊心哭泣。顺带一提:你在大约五分钟之前停止了流泪的行为。以免你没有注意。”

    “你应该去当心理学家。”

    “那么我亲爱的来访者。”entp说,“我们不妨换个角度看问题。已知,在物理学中,我们可以视远小于另一项的数值为0。或许我们可以将问题简化。”

    Intp兀自乐了一会儿,她问:“您的高见是?”

    Entp站起来,故作潇洒的把椅子推进桌下。“去把你下眼镜洗了。然后——去他妈的期末周——陪我吃顿饭。那只不过是一场考试而已。“

 

 



*不确定性原理:在量子力学里,不确定性原理表明,粒子的位置与动量不可同时被确定,位置的不确定性越小,则动量的不确定性越大,反之亦然。(摘自维基百科)通俗来说就是无法同时准确地获得一件物品的所有信息。也可以解释为测量的行为干扰了测量的结果,可以类比为温度计永远无法准确测量物体温度,因为在测量过程中被测物体和温度计发生了热交换。

*心灵:笛卡尔在追求确定的知识的过程中,首先通过怀疑一切确定了自己的存在,即我思故我在。但是通过这一点仅仅能够说明他作为一个可以思考的东西,即心灵,存在。而心灵和身体不需要有任何关系,同时除了自己即心灵之外的一切东西的存在都不能被确定。后续的推理需要依赖于上帝存在才能成立。但笛卡尔对于上帝存在的论证受到了很多批评,并且在逻辑上并不严谨。于是才有了intp的“您无法确认我的存在,因为我假定您不相信上帝的存在”

 

 


评论(9)

热度(584)

  1. 共5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